趣了解 - 讲述那些有趣的历史故事
趣了解历史网logo
当前位置:中国历史 > 战史风云 > 军事新闻 > 韩媒炮制的朝鲜假新闻:金正日金正恩父子常躺枪

韩媒炮制的朝鲜假新闻:金正日金正恩父子常躺枪

时间:2016-04-22 21:37:57分类:军事新闻来源:中国历史网

韩媒炮制的朝鲜假新闻:金正日金正恩父子常躺枪

朝鲜日报》《东亚日报》和《中央日报》是韩国传统三大报纸。韩国联合通讯社,简称韩联社,是韩国的官方通讯社。由于其特殊地缘,以及韩国中央通讯社的背景,韩国新闻媒体在朝鲜报道方面自然地占据了第一线。

尤其韩联社和韩国第一大报《朝鲜日报》,常被国际媒体引为消息来源。以上三大报纸和韩联社都开设有中文网站,因此在涉朝报道上对我国媒体也具有强大辐射力。

不过,韩国媒体也时不时发一些捕风捉影的报道,曾多次制造有关朝鲜及朝鲜领导人的假新闻,不仅遭到朝鲜方面严词驳斥,有些还被韩国政府予以否认。韩媒对于朝鲜新闻的热衷,也让其成为了“制造朝鲜新闻的中心地带”。有一个玩笑是,只要某位朝鲜领导人很久没有出来视察,韩媒便可能登出有关其死亡的传言……

金正恩欲接受美媒采访 开价100万美元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8日报道,熟知朝鲜内部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在迎来《停战协定》签订60周年之际,朝鲜正在推进邀请西方媒体采访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一事。该消息人士说,朝鲜还将为部分媒体安排对金正恩进行单独采访,采访代价可能是100万美元。

两天后,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进行了严词驳斥,称之为“荒唐至极的阴谋报道”。该发言人表示,眼下全世界的视线集中在朝鲜,《朝鲜日报》却散布“胆敢亵渎朝鲜最高尊严的荒谬舆论”,朝鲜必将对其进行清算,反朝阴谋分子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

该发言人认为,《朝鲜日报》为给捏造的谣言增加“可信度”,极力辩称“这是精通北方内部情况的消息人士所言”,这是“幼稚阴谋宣传”。

韩媒炮制的朝鲜假新闻:金正日金正恩父子常躺枪

金正恩姑妈病危

7月22日,《朝鲜日报》中文网报道说,朝鲜政权的幕后实权人物、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67岁)一连80天没有在正式场合露面。一朝鲜消息人士称,金敬姬2009年6月重新登场后未曾如此长时间没有露面,她平时患有多种疾病,时下可能病危。报道援引北韩消息人士称,金正恩夫人李雪主5月以后公开活动仅两次,有情报说是她负责护理金敬姬。

然而三天后,金敬姬却与金正恩等人一道出席了朝鲜战争烈士陵园的揭幕仪式。这位被外界视为“垂帘听政”式的重要人物,悄然打破了病危传言。

朝鲜走向改革开放

2012年7月18日,韩联社刊发《李英浩解职 朝鲜加速改革开放?》一文,认为朝鲜军方核心人物李英浩被解职后,朝鲜可能更快地走向改革开放的路线。文章引用多名专家的观点,试图建立李英浩解职与改革动向之间的联系。例如,韩国IBK银行研究人员在文中说, “李英浩解职可以看作是朝鲜基本完成改革开放的准备工作后,对人事进行的一次更新换代调整。综合考虑金正恩近期在著作、谈话和行动中所表现出的倾向,朝鲜正在加紧改革开放的步伐。”

当月29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所谓朝鲜“政策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传闻是胡说八道。“这是对朝鲜极度的无知和险恶用心的露骨表现。”该发言人还强调,朝鲜所有的政策都将秉承伟大领袖的思想和伟业,代代传承,不会发生丝毫变化。

金正日遇袭可能死亡

2008年5月,“金正日可能死亡”的传闻在韩国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韩国网络媒体“韩国新闻”于5月28日晚援引一位朝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经确认,金正日遭遇袭击。”报道绘声绘色地说:“26日晚7时至8时许,金正日委员长的专车在平壤至黄海南道安岳郡之间的公路上遭袭击……”报道还称,该消息人士居住在韩国,而他在朝鲜军方内部拥有强有力的情报网。

29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明确否认了这一传言。发言人说:“据我所知,这不是事实。没有听到朝鲜的正式说法,也没有有关金正日委员长健康恶化的消息。”

对于这起假新闻,朝鲜并没有正式回应,不过来自朝鲜的报道从侧面否定了这一传言。朝鲜中央通讯社26日晚11点28分的新闻报道说,金委员长视察了部队。朝中社28日的一篇报道则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日前赠送礼物给金正日,28日转交给了朝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手中。

早在2007年10月,金正日在出席欢送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宴会上就说:“韩国媒体报道说,我有糖尿病甚至心脏病,但事实是这都不是真的。”他还表示,韩国媒体对“我的每一个举动都大惊小怪,他们似乎不是记者而是小说家”。这番话引起在座官员一片笑声。

朝鲜邀中国军演遭拒?

今年5月朝鲜特使崔龙海访华结束后,有韩国媒体爆料称崔龙海曾向中方提议举行联合军演,但被中国“婉拒”。韩国《中央日报》6月17日报道称,一名熟悉中朝军事交流的韩国相关人士表示,上月访问北京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曾经提议朝中举行联合军演,但会见他的中国军方高层“面露难色”。

中国国防部有关官员随即回应说,韩国媒体的报道捕风捉影,与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不符。中方坚持维护半岛不战、不乱、无核,在与半岛双方的交往中一直强调这一立场。

分析认为,韩国媒体对朝鲜消息的报道经常没有根据,是一种宣传手段。通过说中国拒绝朝鲜要求,凸显中国对韩合作更加看重,进一步说中朝关系已经发生彻底变化,甚至中国已经彻底抛弃朝鲜。此类报道都是为配合这种舆论进行的。

中国军队进入朝鲜罗先市

据韩国媒体2011年1月报道,中国军队已进驻位于咸镜北道的朝鲜经济特区罗先特别市。报道还援引中国对朝消息人士说:“去年12月15日深夜,50多辆中国装甲车和战车从中国三合度过图们江(韩国称豆满江)进入朝鲜会宁。”报道说,当时三合居民被装甲车发出的轰鸣声惊醒。

随后,《环球时报》刊发文章认为这是韩国媒体编造的谣言。《环球时报》记者2010年以来曾多次在中朝边境图们江段和罗先特别市进行采访,对于《朝鲜日报》有所谓中国军队进入朝鲜的消息表示质疑。记者求证于延边可信渠道的消息人士和在会宁、罗先长期经商的延边企业干部,得到的回答完全一致。

延边商人表示,《朝鲜日报》报道中所谓“镇压骚乱”、“管制脱北者”的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一看就是对朝鲜国内,特别是罗先的现状一无所知却带着固有偏见的自说自话。

延吉的一位情报人士说,三河到会宁的图们江大桥桥面相对比较宽,但进入朝鲜境内后就基本上都是土路了,按照《朝鲜日报》的报道,当地人被装甲车的轰鸣声所惊醒,那就应当是重型的装甲车辆了,土路倒勉强可以走,但一定会遇到很多巨大的行进麻烦,用常识考虑问题,判断出真伪也不是难事。

金正日愿重启朝韩首脑峰会

2009年8月4日,韩国《中央日报》和《朝鲜日报》报道说,朝鲜吊唁特别代表团在23日与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谈时提起峰会一事。报道称,朝鲜愿意重启朝韩最高领导人对话形式,重启北南领导人峰会。《朝鲜日报》还说,在朝方表达这一意愿后,李明博说,如果这一峰会旨在讨论朝鲜核计划,韩国愿意开启这一峰会。

两份报道的消息来源均为韩国政府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

但当天报纸上市后不久,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出面否认这一峰会传闻,称李明博与朝鲜代表团会面时双方仅是泛泛地谈及改善两国关系话题,没有涉及所谓的峰会,称关于朝韩峰会的报道是“不可接受的”。

小编推荐:昂山素季是谁?7个问题带你了解真实的昂山素季坠机事故频发:印度空军缘何成为“寡妇制造者”?揭秘昂山素季:昂山素季究竟为何如此引人关注?

推荐阅读